驻突尼斯大使汪文斌接受《新闻报》专访
2019-09-26 18:26

  2019年9月26日,突尼斯第一大法文报纸《新闻报》刊登对驻突大使汪文斌的专访,全文如下:

 
  一、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周年,建国70年来特别是近30年来,中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成就。中国取得成功的奥秘是什么?

  70年前,中国有5.4亿人口,其中文盲约占80%,人均寿命仅为35岁。今天,中国人口接近14亿,已经全面普及9年义务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8.1%,即将进入普及化阶段,人均寿命达77岁。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对于一个人来说,70年已经走过了生命中的大部分时光。但对于中国来说,70年依然风华正茂。中国正以稳健的步伐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迈进。

  新中国70年取得的重大成就,首先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结果。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独立自主,把中国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中国70年取得的重大成就,也是亿万中国人民辛勤耕耘的结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推动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14亿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新中国70年取得的重大成就,也离不开各国人民的支持帮助。中国的发展是在开放环境下、同各国互利合作中取得的。在新中国发展的各个阶段,包括突尼斯在内的各国人民给予了积极支持和帮助,我们对此表示诚挚的感谢。

  二、但是中国始终将自己视为发展中国家,原因是什么?中国是否已准备好履行一个一流发达国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尽管中国70年来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和突尼斯一样,中国也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东部沿海地区人均生产总值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中国仍有1000多万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相当于突尼斯的人口总和。此外,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我们的目标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界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还想说明一点,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始终同呼吸、共命运。无论中国综合国力发展到什么水平,中国都将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中国积极履行作为一个大国应承担的国际责任。1979年至2012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5.9%,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至2018年,年均贡献率提升至28.1%,居世界首位。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累计派出维和人员4万余次,先后参与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军舰连续11年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先后为6000多艘中外船舶安全护航。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者。

  中国发展同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紧密相连、相互促进,推动世界格局朝着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

  三、中突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哪些重要成果?你如何看待中突关系未来发展前景?

  中突建交55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健康顺利发展。中突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相互尊重。尽管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但两国一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重大利益和核心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感谢突方在台湾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的坚定支持。中方也将继续支持突方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巩固国家过渡进程的努力。

  二是互利共赢。中国援建的麦崩水渠和芒扎青体中心是两国友谊的结晶。当前,中国援建的斯法克斯医院积极推进,本・阿鲁斯医院和外交学院已开工建设,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个海外中心—中阿北斗中心落户突尼斯。

  三是民心相通。突是首批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中突友好深深植根于两国民众心田。1973年,中国向突尼斯派出首批医疗队,46年来累计派出援突医疗队23批近千名医生为突尼斯、让都巴、西迪布齐德、梅德宁等省民众提供医疗救治,共为突民众提供门诊服务约600万人次,收治住院病人88万人次,开展手术32.6万例,为推动突医疗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08年中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突政府及时提供援助。2018年突纳布勒省发生特大洪灾,中方及时向突方提供10万美元现汇援助。

  对于突正在举行的总统和议会选举,中方持尊重和乐观的态度。在地区不稳定因素上升的背景下,突大选顺利举行为稳定地区局势注入了正能量。我们预祝突第二轮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成功举行,愿与突新当选领导人和议会密切合作,把中突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四、中国的企业家是否对在突投资有兴趣?哪一类项目更能得到他们的青睐?是铁路、工业园区、深水港等大型项目,还是出口型特别是面向欧洲出口的项目,或者高新科技项目和能源领域项目?

  中突合作发展前景广阔。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方愿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框架下帮助突建设若干重要项目,希双方密切配合,找到可行的合作方式加以推进。

  旅游领域,2018年来突中国游客达到2.8万人次,同比增幅达到37%。截至今年8月10日,来突中国游客达到18935人次,同比增长10.1%。未来我们可以探讨引入银联支付、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方式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突旅游。

  可再生能源领域,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有着丰富的经验。而突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方面有很大需求。中突可在这一领域发挥互补优势,实现绿色、包容发展。

  人文领域,突第一所孔子学院于今年4月落户迦太基大学。今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突尼斯学生数量几乎翻番。第二届中国高教展于9月初在突成功举办,两国高校间直接交流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在科技、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两国合作也具有良好发展前景,中国将为马努巴大学援建一所超算中心。

  五、中国是突尼斯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国,如何缩小突对华贸易赤字?

  中方理解突方对缩小对华贸易逆差的关切。中方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为扩大进口,中国自2018年起每年在上海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首届进博会上共达成600亿美元交易额,突方厂商积极与会,使更多中国消费者了解了突优质产品。今年中方将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为突免费提供展馆用于举办国家展。此外,中国海关总署代表团前不久访突就签署检验检疫协定同突方进行了讨论,双方商定将继续就此保持沟通。鉴于中国游客消费能力居世界首位,进一步扩大旅游领域合作也有助于平衡两国贸易逆差。此外,我还想补充一点。中方向突出口的商品中,机械设备占大头。中国机械设备质量好、价格低,受到突工商界欢迎。中方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突方加强合作,推动双方经贸往来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

  六、2013年以来,中国同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往来不断增强。您能否提供一些中非和中阿合作的数据?

  近年来,中非、中阿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2018年,中阿贸易额达到2443亿美元,同比增长28%,阿拉伯国家已经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原油来源地和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8个阿拉伯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中国正同非洲国家密切合作,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在轨道交通、港口、航空、电力等领域实施了一大批重大项目,为非洲互联互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18年底,中国在非洲设立的各类企业超过3700家,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60亿美元。

  七、香港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请您就这个问题介绍一下您的看法。

  今年6月以来,围绕香港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问题,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和媒体借机散播虚假言论,制造社会恐慌。少数极端暴力分子打砸立法会,打伤多名警察,围堵殴打无辜民众,限制内地记者和旅客人身自由,举着外国国旗招摇过市,污损中国国旗、国徽,甚至扬言“拉着大家一起死”。他们的行为已经构成暴力犯罪,但有的国家政府对特区政府依法恢复社会安定的行为横加指责,美化暴力犯罪行为,甚至为极端暴力分子叫好,称发生在香港的示威游行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现在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已经看得很清楚,极端暴力分子的所做所为已与修例无关,他们的目的是要瘫痪特区政府,进而夺取特区的管治权。外部干预势力更是别有用心,他们的真正目的是插手香港事务,搞乱香港,把香港作为搞乱中国的桥头堡,遏制中国的发展。

  香港繁荣稳定,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中国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反对任何外来干涉,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相信香港的正常社会秩序一定能够得到恢复,“一国两制”将会取得更大成功。

  八、关于中美贸易摩擦,中国政府是何种立场?中美双方是否能够找到解决争议的办法?

  我想首先引用一位突尼斯学者提出的观点,他在分析中提出要更好透过现象看清本质,正视国际贸易中的两个基本事实:“一是国际贸易最终实际收益是由其所允许的进口额决定,出口只是为了获得这些收益所付出的代价。二是贸易不平衡是由宏观经济因素决定的,而不是国际贸易本身。因此,强制关税或其他限制性措施无助于恢复贸易平衡。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保护主义举措是非建设性的,从长远来看不可持续,与美国对于外国储蓄和贸易逆差的依赖相抵触。”

  事实上,美国对中国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不利于中国,也不利于美国,更不利于全球。对于两国经贸分歧和摩擦,中国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推动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但合作是有原则的,磋商是有底线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决不让步。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个态度一直没变。

  此外,9月25日,《新闻报》阿文版用两个版面刊登了对汪大使的专访,内容主要涉及中国70年发展成就、中突合作发展前景、中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立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