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突尼斯大使汪文斌接受《时报》专访
2019-12-13 20:21

  2019年12月13日,突尼斯主流法文报纸《时报》刊登对驻突大使汪文斌的专访,全文如下:

 
  一、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中国能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奥秘是什么?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外资目的地国,即将成为第一大商品消费国。2013年至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28%,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中国取得显著成就,首先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结果。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独立自主,把中国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并不断改革创新,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取得显著成就,关键在于形成一套适合中国国情、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制度体系。我们不断形成和发展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建立了基本成熟、较为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

  中国取得显著成就,也是亿万中国人民辛勤耕耘的结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推动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14亿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中国取得显著成就,也离不开各国人民的支持帮助。中国的发展是在开放环境下、同各国互利合作中取得的。在新中国发展的各个阶段,包括突尼斯在内的各国人民给予了积极支持和帮助,我们对此表示诚挚的感谢。

  二、中国确立了到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有哪些优先方向?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全新谋划展望。

  实现上述目标,有几个重点方向: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继续完善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使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到2035年,中国各方面制度将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建立健全民生保障、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高质量就业、社会保障、解决相对贫困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制度体系,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体人民,继续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

  三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保护外资合法权益,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

  四是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将实现自身发展同世界共同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三、中突关系始于上世纪60年代,两国关系现状如何?

  中突建交55年来,两国关系始终健康顺利发展。中突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平等相待。尽管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但两国一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重大利益和核心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中方感谢突方在台湾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的坚定支持。中方也将继续支持突方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过渡进程的努力。

  二是合作共赢。中国援建的麦崩水果和芒扎青体中心是两国友谊的结晶。中国援建的斯法克斯医院主体建筑即将完工。本・阿鲁斯青体中心和外交学院已开工建设,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个海外中心—中阿北斗中心落户突尼斯。中方愿与突方密切合作,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在突建设若干基础设施项目,为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三是民心相通。中突友好深深植根于两国民众心田,我经常碰到突尼斯朋友用中文和我打招呼。前不久,使馆成功举办中突建交55周年征文比赛,共收到100多篇参赛作品。突各界友好人士积极参与,让我深深感到中突关系基础牢固、充满潜力,中突友谊深入人心。当前,中突关系迎来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我们愿与突方携手打造更具活力、更有实效、更加全面的中突伙伴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四、中国在非洲许多国家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投资合作,中方在突投资亦十分重要,但总体有限,请问中突投资领域合作存在哪些障碍?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截至2018年底,中国超过2.7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全球188个国家(地区)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4.3万家。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在轨道交通、港口、航空、电力等领域实施了一大批重大项目,为非洲互联互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18年底,我国在非洲设立的各类企业超过3700家,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60亿美元。

  突尼斯区位优势明显,可以作为中国企业向欧洲、非洲投资的门户。由于历史原因,中突企业家之间的接触交往较少,双方需要增进了解。一些中方投资者希望突方能够降低外国投资者的税负,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近年来,来突考察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中国大使馆和突外国投资促进局、工商联共同举办第八届中阿企业家大会、第二届中突经贸论坛,为两国企业家加强沟通交流搭建了平台。相信随着两国合作的深化,双方合作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来突投资的中国企业也会逐步增多。

  五、约1000名中国医生在45年时间里来突服务,这一合作目的是什么?

  1963年,应阿尔及利亚政府邀请,中国向阿派出首支医疗队,开启了中国援外医疗队的历史。50多年来,中国先后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71个国家派遣过援外医疗队,累计派出2.6万人次,诊治患者2.8亿人次。中国援外医疗队为促进受援国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增进中国人民与发展中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信任作出了杰出贡献。

  目前,中国向56个国家派出医疗队,突尼斯就是其中之一。1973年,中国向突派出首批医疗队,46年来累计派出援突医疗队近千名医生为突尼斯、让都巴、西迪布齐德、梅德宁等省民众提供医疗救治,为突民众提供门诊服务576万余次,收治住院病人88万人次,实施手术32万余例,挽救了许多生命垂危的病人,为推动突医疗事业发展、缓解突内地医疗资源短缺现象作出积极贡献,成为健康和友谊的使者。中国医疗队还通过临床带教、举办专题讲座和培训班等形式向突医务人员传授医疗技术,为突培养卫生人才,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六、中突互设文化中心目前进展如何?

  今年年初,突议会批准关于两国互设文化中心的协议,为中突互设文化中心提供了法律基础。在突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符合两国人民的期待,当前中国使馆正积极推进中心选址等前期准备工作。相信中心建成后,将为突民众了解中国文化、增进两国人文交流提供更多便利和有效保障。中方也欢迎突尼斯早日在中国设立文化中心。

  七、如何平衡两国贸易逆差?

  中方理解突方对缩小对华贸易逆差的关切。中方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为扩大进口,中国自2018年起每年在上海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累计意向成交按一年计达711.3亿美元。突商务部长贝希赴华出席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中方为突免费提供展馆用于举办国家展,展出了橄榄油、椰枣等产品,使更多中国消费者了解了突优质产品。中国海关总署代表团前不久访突就签署检验检疫协定同突方进行了讨论,双方商定将继续就此保持沟通。除了积极协助突方扩大对华出口之外,中方也愿进一步扩大双边旅游合作,帮助突建设若干基础设施领域大项目,推动双方经贸往来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

  八、关于中美贸易战,中方是否已准备好找到一个解决方法?

  中方始终认为,加征关税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发起贸易战只会损人害己。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经贸关系既对两国意义重大,也对全球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双方能够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这符合中方利益,符合美方利益,也符合世界利益。我们的态度一贯而明确,磋商必须基于平等和相互尊重,结果必须是互利共赢、为双方所接受的。中方有谈的诚意,也有捍卫自身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

  九、香港特区政府关于修例的建议导致香港局势紧张。这一局面的原因是什么?中国政府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5个多月来,香港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行为,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这些行为明显具有恐怖主义性质,使香港这个昔日全球最安全之一的城市汽油弹横飞、火光冲天,使原本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学校园变为暴徒盘踞、制造凶器的据点,严重侵害广大香港市民的基本自由和权利。有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香港逾460组交通灯被暴徒破坏,4.6万米栏杆被拆除,与香港市民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145个地铁站和轻铁站遭到破坏,站内设施大量受损。6月至9月香港旅游、零售、餐饮及进出口贸易四大行业按年少收的经济收益超过3000亿港元。访港旅客同比减少超过378万人次。第二季度香港地区生产总值环比下跌0.4%,第三季度环比跌幅扩大至3.2%,香港经济已步入技术性衰退。

  香港当前乱象不是人权民主得不到保障,也不是政府打压权利自由的问题,而是赤裸裸的暴力,是人权自由被滥用,被用来粉饰纵容暴力。激进分子声称要维护民主自由,但其所作所为却与法治、民主、人权、自由等价值背道而驰。用暴力违法手段达成目标,完全违背法治原则。

  违法暴力活动在香港不断升级,与美方插手香港事务、煽动暴力活动、进行策划组织等所作所为密切相关。日前,美方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公然为暴力犯罪分子撑腰打气,蓄意为亟需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香港局势火上浇油。中国政府已宣布对“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等在香港修例风波中表现恶劣的非政府组织实施制裁。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我们坚信,反中乱港分子的卑劣企图绝不会得逞。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十、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新疆曾经深受极端主义、暴恐活动之害。面对严峻形势,新疆自治区政府依法打击暴恐活动,坚持法制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打击恐怖主义,坚持依法打击恐怖主义和保障人权相结合,反对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与特定国家、民族、宗教挂钩,同时重视源头治理,包括积极推进去极端化工作,不断促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提出,应为暴力极端主义团体的人提供教育机会、职业培训资源和经济机遇,鼓励他们脱离暴力极端主义团体。中国新疆所采取的措施,正是对联合国有关行动计划的积极响应和有益的探索和实践。这些措施确保了新疆三年来未发生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受到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支持,也为全球反恐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普遍予以积极评价。2018年底以来,70余批国家和地区官员、国际组织、新闻媒体、宗教团体、专家学者等一千余人参访新疆,他们纷纷称赞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今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赞赏中国关怀穆斯林群众所作的努力。7月,50余国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权。10月,60多个国家在第74届联大三委会议期间踊跃发言,称赞中国新疆巨大的人权进步。这些都有力证明,美方拿涉疆问题做文章,完全违背事实,完全违背国际社会主流民意。

  最后我想说,新疆是个好地方,经济欣欣向荣,社会和平安定,人民友好包容。她正张开双臂,欢迎世界各国人民前去参观访问、考察了解,共谋合作,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