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大使在突尼斯主流媒体《新闻报》上发表署名文章
2020-05-22 15:45

  2020年5月22日,突尼斯主流媒体《新闻报》刊登驻突大使汪文斌题为《抗击疫情成功示范》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突尼斯各界团结一心,共渡难关,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付出艰苦努力,取得积极成效,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认为突疫情防控成就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因素。

  一是能力突出。突具有较为完备的医疗体系,卫生保健水平居地区国家前列。疫情发生后,突迅速确定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公共卫生领域专家提出多项专业权威的诊疗建议,增强民众防控意识。苏斯工程学院学生成功研制3D防疫面罩,支援前线医护人员。配备热像仪和扩音器的无人机、遥控机器人等首次用于公共场所监控疫情。手机申领社会补助金实现数字化办公新突破。事实表明,尽管突面积小、人口少,但完全具备战胜疫情的能力。

  二是爱国精神。为更有效地应对疫情,突议会授权政府可直接颁布涉疫情法令。多个部委通力合作,克服困难,从34个国家和地区撤回本国侨民。突各界人士纷纷为“1818”抗疫专项基金捐款,企业家踊跃出资购买防护物资。突民众积极支持配合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克服由此造成的诸多不便,自觉居家防疫。目前,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这与突各届戮力同心、团结协作的爱国主义精神密不可分。

  三是勇气可嘉。疫情发生两周后,突政府即果断采取暂停国际航班、关闭边境、宵禁、全面隔离等一系列严格防控措施,为国内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同时,突善于借鉴其他国家抗疫经验,形成一套符合本国国情的务实有效做法。同地区其他国家相比,突确诊病例数、病亡率、治愈率等指标表现出色。

  突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向意大利派出7人组成的医疗专家组,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风雨过后见彩虹,荆棘过后见真情。我们相信,在突政府和人民齐心努力下,突将会最终战胜疫情。中方愿同突方携手抗击疫情,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推动两国合作在后疫情时代再上新台阶。

  最后,我谨向兄弟的突尼斯人民致以开斋节的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祝大家幸福安康,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