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丽洁临时代办就香港国家安全法发表文章
2020-07-20 17:11

  2020年7月20日,驻突尼斯使馆临时代办袁丽洁在突主流媒体《新闻报》发表题为《中国制定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事实真相》的署名文章,有针对性地驳斥近日突媒体引用西方媒体关于香港国安立法的不实言论。

  文章称,国家安全立法属于一国内政,属于中央事权,外国无权干涉。香港是中国领土,制定覆盖本国领土的国家安全法天经地义。香港回归后,中国中央政府根据香港基本法第23条授权香港特区政府就维护国家安全自行立法,但由于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极力阻挠干扰,相关立法一直未能完成。中央政府不得不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国安立法得到香港主流民意和国际社会正义力量的坚定支持。

  文章强调,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据是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中英联合声明》是中英两国间关于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及有关过渡期安排的文件。随着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中英联合声明》中所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条款已全部履行完毕,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

  文章表示,制定香港国安法的目的是堵上香港国家安全的法律漏洞,筑牢“一国”之基,最大限度确保香港在坚守“一国”之本的同时更好发挥“两制”之利,不影响香港特区高度自治权。香港国安法针对的是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四类犯罪行为,不会减损香港居民合法权利和自由。香港国安法将会使香港拥有更加完备的法律体系、更加稳定的社会秩序,为外国投资者营造更加安全可靠的营商环境,更有利于提升香港的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相信在香港国安法的有力保障下,香港一定会更加安全、更加美好、更加繁荣!

  文章最后表示,中突两国有着传统而深厚的友谊,在涉及彼此核心关切问题上一贯相互给予宝贵支持。中方赞赏突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突尼斯人民充满理性与智慧,懂得明辨是非,相信友好的突尼斯人民在香港国安法问题上能够理解并支持中方立场。中方愿继续与突各界朋友一道努力,共同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