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突尼斯大使张建国接受《新闻报》专访
2021-01-08 18:08

  2021年1月8日,突尼斯主流媒体《新闻报》刊登对中国驻突大使张建国的专访,全文如下:

 

 

 

  一、您如何看待过去一年突尼斯同中国之间的合作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对双边合作造成了多大程度的影响?

  中突关系传统友好,两国建交57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长期共同关心和推动下, 中突友好合作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两国人员往来的频次,这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很高兴看到中突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克服了疫情不利因素不断向前发展。一是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两国高层保持良好互动。赛义德总统在中国发生疫情后致信习近平主席表示慰问。习近平主席向赛义德总统致以口信,表达中方愿继续支持突抗击疫情、共同维护两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良好意愿。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多边场合保持密切合作。二是抗疫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政府、军队、企业、地方省市等共向突提供十余批抗疫物资。中方并通过与突方分享抗疫经验、协助突方赴华购买物资等方式支持突抗疫。中国援突医疗队与突民众并肩抗疫。去年12月,中国政府援突斯法克斯综合医院项目完成交接,赛义德总统亲自出席交接仪式。该医院被指定用于诊治新冠肺炎患者,相信将大大提升突抗击疫情能力。三是其他各领域务实合作扎实推进。援突本·阿鲁斯青体中心和外交培训学院等援助项目和梅莱格大坝等合作项目进展顺利。突商务和出口促进部长布塞德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线上开幕式。南京艺术团在突举办欢乐春节演出,迦太基大学孔子学院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授课。俗话说,患难见真情。面对疫情,中突两国人民团结合作、同舟共济,中突友好更加深入人心。相信在两国元首高度重视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突关系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突中关系能够不受国际风云变幻影响,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主要得益于哪些因素?

  我认为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平等相待。中突两国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理念,都十分珍视维护自身主权、独立,都主张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国际争端,通过团结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反对干涉他国内部事务。自建交之日起,两国在涉及彼此重大利益和核心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建立起牢固的政治互信,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奠定坚实基础。中方感谢突方在台湾等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方也将继续支持突方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努力。二是互利共赢。中突两国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不断造福两国人民。中国援建的麦崩水渠、芒扎青体中心以及刚刚落成的援突斯法克斯综合医院成为两国友谊的结晶。中方正与突方密切合作,积极推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在突落地,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为突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三是中突友好深入人心。1973年以来,中国共向突派出25批次共计1000余名中国医生,为推动突医疗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19年,孔子学院正式落户迦太基大学,迄今学员人数将近500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突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再次彰显了深厚的友好情谊。

  三、习近平主席多次表示疫苗将成为公共产品并向非洲倾斜,突如何从中受益?能否介绍一下中国疫苗的最新研发进展?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说明,世界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突方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推动中突合作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中国目前有5条技术线路的14个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其中5个疫苗正在按程序、按标准开展III期临床试验,去年12月30日,首款国产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

  四、我们注意到,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成功召开,这次会议对中国未来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描绘了未来五年以及十五年的发展蓝图,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标志着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中国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在此基础上,中国将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建成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为标志的现代经济体系,综合国力迈上更高台阶。

  五、您提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将调整其已坚持了40多年的对外开放政策?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增强中国经济发展韧性的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和带动国际经济循环,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对经济全球化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不可能终结经济全球化,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仍是长期趋势。中国将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同世界经济形成更加紧密的联系,为包括突在内的其他国家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机会,促进各国共享全球化深入发展机遇和成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六、预计2022年,突尼斯将启动5G服务。后疫情时代,中国将如何通过5G技术推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有人说,来自中国的5G不安全,事实是这样吗?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信息技术日新月异,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为全球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力,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助力社会发展。尤其在疫情的大背景下,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等需求被迅速激发出来,5G在智慧医疗、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应用呈现出很强的生命力。全球化大潮下5G的开发利用必将是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过程和产物。中国愿同包括突在内的友好国家一道,继续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推动5G更好融入千行百业、造福各国人民,为促进经济复苏和民生改善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关于中国5G的安全性,我想说的是,任何结论都应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以事实为依据。华为5G设备完全可靠,从未发现任何技术和安全隐患或“后门”。华为在英国伦敦建立了安全实验室,也愿同所有国家签署“无后门”协议。目前,中国累计已建成5G基站71.8万个,成为全球最大的5G网络。我们愿同各国在相互开放、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进相关合作,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像抵制种族歧视那样,对全球经贸与科技合作中的国别歧视坚决说不。

  七、您对今年突中合作有哪些设想?中突关系是否能够更富有战略意义?

  当前,疫情仍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挑战,唯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胜困难。中方将积极支持突抗击疫情并尽早实现经济复苏,同突方一道,继续在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和中阿合作论坛框架内,打造政治互信更加牢固、经贸合作更加紧密、援外项目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更加多元、军事合作更加务实的新时代中突关系,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具体来说,抗疫合作方面,继续加强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并给予突方力所能及的人力和物力支持;经贸方面,继续推进援突外交培训学院、本·阿鲁斯青体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橄榄油等突优质农产品输华,缩小两国贸易逆差;人文方面,争取开通中突间直飞航班,在疫情结束后,鼓励更多中国公民来突旅游,为更多突尼斯人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提供支持,不断续写中突友好的新篇章。

  中突关系具备升级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潜力。突历史悠久,兼具非洲、阿拉伯、地中海三重属性,是连通欧洲和非洲的桥梁,具备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发展空间。中突关系的影响超越双边关系范畴。当前,两国领导人都希望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中突各界对于发展两国友好也具有普遍共识。在中非、中阿关系快速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的大环境、大背景下,中突合作具备多种有利条件。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的广度和深度将会不断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