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大使在突尼斯《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3-25 23:02

  2021年3月25日,突尼斯主流媒体《新闻报》刊登驻突大使张建国题为《共同战胜疫情》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在双方通力配合下,中国援助突尼斯的新冠疫苗承载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跨越千山万水于今天顺利运抵。中国成为首个向突提供疫苗援助的国家。相信这些疫苗将助力突尽早战胜疫情,为恢复经济、保护人民健康发挥作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突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不断续写中突友好佳话。一年前,当疫情在中国发生时,赛义德总统第一时间致信习近平主席表示慰问。突政府和民间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我们对此铭记在心。突发生疫情后,习近平主席向赛义德总统致以口信,表达中方支持突抗击疫情、共同维护两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良好意愿。中国政府、军队、企业、地方省市等共向突提供十余批抗疫物资。去年12月,中国政府援突斯法克斯综合医院项目顺利移交,并被指定用于诊治新冠肺炎患者,帮助突提升了抗击疫情能力。此次,中方克服国内疫苗需求大、产能有限的实际困难,紧急向突方援助一批新冠疫苗,体现了中方对于中突关系和突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当前,人类正在同新冠肺炎疫情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战胜疫情是我们承担的使命,团结合作是我们唯一的选择。疫苗已成为世界各国防控并战胜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是当前国际社会抗疫合作的重要内容。疫苗事关人民的健康权、生存权和发展权,是当前优先推进的工作。中国是最早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国家,我们克服自身困难,积极参与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决定向其提供1000万剂疫苗,正在向60余个有需求的国家提供无偿援助,向40余个愿意购买的国家出口疫苗,其中多数为发展中国家。近日,中国政府决定向维和人员捐赠30万剂新冠疫苗,优先用于非洲任务区。中方开展新冠疫苗国际合作,从不谋求任何地缘政治目标,从不盘算获取任何经济利益,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我们想的最多的,就是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真正成为“人民的疫苗”。

  中突抗疫合作是两国友好合作的又一力证。回顾中突57年友好交往史,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关切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人文、军事等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援建的麦崩水渠、芒扎青体中心、斯法克斯综合医院成为两国友谊的结晶。中国援建的本・阿鲁斯青体中心和外交培训学院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稳步推进。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亦保持密切沟通协调。

  着眼未来,中方愿同突方一道努力,在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和中阿合作论坛框架内,进一步巩固双边政治互信,深挖两国各领域合作潜力,不断丰富两国合作内涵,共同推动中突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