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大使在突尼斯《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
——《携手同心,推动中突两国两军关系迈上新台阶》
2021-07-31 20:18

  2021年7月31日,突尼斯主流媒体《新闻报》刊登驻突大使张建国题为《携手同心,推动中突两国两军关系迈上新台阶》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刚刚过去的7月1日,中国隆重庆祝了建党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把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9899万贫困人口无一人掉队,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当前,中国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国始终将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把自身命运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长期以来,中国坚定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共同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积极参与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活动,广泛参加多边条约和国际公约,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加强人权保护、推动人文交流、开展反恐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作出重要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对外提供了2900多亿只口罩、35亿多件防护服、45亿多份检测试剂盒。中国践行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陆续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5亿剂疫苗,为建立全球免疫屏障作出重要贡献。

  中突同为发展中国家,回望建交57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关切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突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疫情暴发以来,中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中国迄今共向突提供十余批抗疫物资,积极帮助突提升抗击疫情能力。中国也成为首个向突提供新冠疫苗援助的国家。在突目前正经历疫情暴发以来最严峻时刻,中方愿同突方共渡难关,继续为突方提供疫苗等医疗物资援助。预计8月初,中国新一批40万剂援突疫苗将抵突。展望未来,中方愿同突方一道努力,在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和中阿合作论坛框架内,打造政治互信更加牢固、经贸合作更加紧密、援外项目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更加多元、军事合作更加务实的新时代中突关系,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即将到来的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94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进入新时代,中国军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聚力练兵备战,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军队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积极开展国际军事交流合作,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自1990年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中国军队先后参加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为世界和平做出突出贡献。自2008年起,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常态化护航行动,10多年来,派出100余艘(次)舰艇,为6600余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护,有力维护了国际海上通道安全。中国军队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派遣专业救援力量赴受灾国救援减灾,提供救援物资和医疗救助,加强救援减灾国际交流,展现大国担当。中国军队积极开展国际和地区反恐合作,组织开展反恐联合演习,打击非法贩运武器、弹药和爆炸物品,合作查明和切断人员渗透渠道,推动国际反恐情报交流共享,积极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军队在全力参与国内抗疫斗争同时,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迄今,中国军队已向包括突尼斯在内的50个国家军队提供口罩、呼吸机等防疫物资,向包括突尼斯在内的近20个国家军队提供疫苗援助。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开展国际军事交流合作,为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为推动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中突两军具有传统友谊。近年来,两军关系呈现积极发展势头,两国军政高层多次互致问候,两军在教育培训、军事卫勤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在突当前疫情严峻时刻,中国军队愿与突军方患难与共、并肩战斗,继续帮助突军提升抗击疫情能力。展望未来,中国军队愿同突军方继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把两军关系推进到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