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大使会见突尼斯报业经理人协会主席扎哈尔
2021-12-10 18:10

12月10日,张建国大使会见突尼斯报业经理人协会主席、《现实周刊》杂志社长扎哈尔,重点就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做宣介,协会执行主任本萨拉、秘书长穆拉德等在座。

张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上月在北京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再次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要论断是习近平主席总结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一种全过程、最广泛的民主,有效维护和发展人民根本利益,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中方认为,哪个国家的民主好、哪个国家的民主不好,各国人民有直接的感受,最有发言权,而不应该由少数外国当判官,把一国的民主模式强加给世界根本行不通。中方一贯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和“教师爷”式的说教,支持包括突在内的世界各国探索符合本国国情道路的努力。

张大使还表示,前不久,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就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四点主张”和“九项工程”,体现了中国与非洲国家共谋发展、共迎挑战、共享机遇的坚定决心。中突关系深入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期待,各领域合作大有可为。站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起点,中突双方应抓住机遇,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福祉。报业经理人协会代表突主流媒体声音,积极为突人民了解中国搭建桥梁,中国使馆愿继续同协会加强交流合作,不断促进民心相通和交流互鉴,为增进两国友谊贡献更大力量。

扎哈尔表示,突媒体界和智库高度关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盛赞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世界各国无论大小,都有权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发展道路,突一贯反对外来干涉。中国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非、对突合作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是真正的平等、互利、共赢的合作。包括突尼斯在内的非洲国家长期接受中国无私帮助,特别是疫情期间,中方多次向突方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为突方控制疫情发挥了巨大作用。突中友好已深入民心,民众乐见并期待同中方进一步深化关系,更多地从中国学习发展经验,并通过务实合作提升突经济发展水平。协会愿继续发挥好突中交流的平台作用,推动突中关系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