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大使就全球安全倡议在突尼斯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04-29 08:00

    2022年4月28日,张建国大使在突尼斯主流媒体马赛克发表题为《携手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署名文章,全面宣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及其重要内涵。



    文章指出,在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大国竞争加剧,地区冲突再起,人类社会面临日益严峻安全赤字的世界和平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的演讲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是继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之后,中国提供的又一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为全球安全治理提供了一个重要而完善的方案。全球安全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供了新方向,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确定性,契合了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共同心声。

    文章表示,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来源于独具中国特色的外交传统与智慧。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也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行动派。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参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中国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在乌克兰问题上积极劝和促谈,在中东问题上先后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促进中东和平稳定五点倡议,在伊朗核问题上积极维护政治外交解决进程,在阿富汗问题上为局势平稳过渡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致力于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积极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贡献重要力量。

    文章最后强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作为真正的多边主义,全球安全倡议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包括突尼斯在内的各国共同参与,为推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