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大使出席华为“未来种子”北部非洲校友会开幕式
2022-06-18 18:00

6月18日,驻突尼斯大使张建国和突高等教育与科研部部长布卡瑟尔、华为北部非洲地区部执行副总裁王栋、华为突尼斯总经理林星硕等共同出席华为“未来种子”北部非洲校友会开幕式并致辞。

张大使表示,数字经济正引领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动能转换,已成为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的新引擎。中国和非洲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加强中非数字经济合作,共同实施数字创新工程。近年来,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科技企业积极向非洲国家提供信息通讯技术支持,促进数字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发展,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助力建设良好数字生态。在合作中,中国企业始终遵守东道国法律法规,始终尊重东道国数据主权,始终提供安全可靠的技术和服务。那些污蔑摸黑中非数字合作的言论完全站不住脚,在非洲国家根本没有市场。

布卡瑟尔表示,数字时代,人才是国家竞争力的关键。突政府长期重视高等教育和科研人才培养,致力于打造北部非洲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为国家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提供动力。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是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科研院校等各方共同努力,也需要国际合作。突中高教、科技合作卓有成效,突方愿发挥自身优势,同中国政府和企业一道,丰富非中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模式,让数字教育成为非洲青年的基本权利,实现更加公平、包容、普惠的数字化转型。

    王栋表示, 这是华为在全球首次举办“未来种子”校友会,共邀请来自21个非洲国家的百余名杰出数字青年和20多家大学校长参加活动。华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高度重视非洲数字人才培养和就业。仅在突尼斯一国,华为就聘用了200余名当地工程师,直接或间接提供了1500多个就业岗位,与57家院校开展“ICT网院”合作,约6000名相关专业学生因此受益。去年8月,突尼斯总统赛义德在接见华为时高度肯定华为在突尼斯数字人才培养领域做出的贡献。华为将继续加大投入,在未来五年帮助突尼斯再培养1万名ICT工程师。

活动期间,张建国大使和布卡瑟尔部长就双边高等教育、科研等领域交流合作以及具体项目深入交换意见,并接受中突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