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在突尼斯举行
2022-07-07 18:00

7月7日,驻突尼斯使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军、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努热木·斯玛依汗、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张建国在线出席,突尼斯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阿比德、全国妇联主席杰里比、突中友好协会主席热巴利、突尼斯翻译学院院长古罗、突尼斯报业经理人协会主席扎哈尔等突官方、智库、高校、友好组织各界代表参会。《现实周刊》、《新闻报》、《马格里布经济学人》、《消息报》等突主流媒体参加。

努热木·斯玛依汗副主席介绍了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持续保障和改善、各民族团结进步、宗教信仰自由依法保障等情况。他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各族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新疆事务是中国内政,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反对实施“双重标准”,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希望此次视频交流能增进大家对新疆真实情况的了解认识,欢迎突尼斯朋友能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实地了解新疆的和谐稳定、蓬勃发展。

张建国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一些西方反华势力出于政治目的,罔顾新疆繁荣稳定发展的事实,打着人权和宗教的幌子,妄图给新疆扣上“侵犯人权”“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宗教压迫”的帽子。他们关心的不是维吾尔人的状况,真实目的是利用新疆来分裂中国、搞乱中国、遏制中国,挑拨中国同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的关系。但谎话谣言掩盖不住新疆的繁荣进步,强权霸道阻挡不了国际公平正义。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近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国际社会有目共睹。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发展和安全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感谢突尼斯政府和各界友好人士在涉疆问题上一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坚决反对以人权为由干涉中国内政。期待突方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加强同新疆各领域交往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交流会播放了《新疆是个好地方》主题片,并视频参观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新疆少数民族知识分子、非遗传承人、维吾尔族妇女、宗教人士、务工人员、棉农代表等结合亲身经历,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真实的新疆。

与会突方嘉宾纷纷赞赏新疆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坚决反对借人权干涉别国内政的行径,少数西方国家抹黑造谣不可能蒙蔽国际社会,新疆自治区领导与群众代表用生动事实展现了新疆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图景,相信在中国政府和新疆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疆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前进的足音更加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