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武官王振宇大校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在突尼斯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07-29 18:00

7月29日,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驻突尼斯大使馆国防武官王振宇大校在突尼斯主流媒体《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军队始终是捍卫和平与发展的关键力量》。文章着重宣介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全球安全倡议,全面回顾人民军队发展历程建设成就,高度评价中国和突尼斯双边军事合作。

    中文全文如下: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纪念日。回首过去的95年,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和指挥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小到小、由弱到强,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形成中国大国地位、维护中华民族尊严提供了坚强后盾,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聚力练兵备战,加快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确保到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新的征程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与各国军队同舟共济,为维和世界和平、促进普遍安全、实现共同繁荣,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之路。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最朴素的追求,和合共生、以和为贵、与人为善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几千年来,和平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中国人民的基因里,成为中国军队的不懈追求。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他国一寸土地,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不参加或组建任何军事集团,是全世界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纪录最好的大国。目前,中国依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也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始终做守护人类和平安宁的中坚力量。中国人民愿意与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中国将致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自古就有兼济天下的宽广胸怀,知道“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的道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阴霾尚未散去,俄乌冲突硝烟又起,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任何国家都难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必由之路。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近年来,中国军队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国际社会提供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公共安全产品,为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军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决策部署,向突尼斯、刚果(布)、塞拉利昂、苏丹、巴基斯坦、柬埔寨等几十个国家军队提供疫苗等物资援助,向多个国家军队派出医疗专家组,与多个国家军队召开防疫经验交流会议,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了力量。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军队将忠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的共同体,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将始终同非洲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永远做非洲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

中国将致力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当今世界已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仅凭一己之力谋求绝对安全,某一国家或地区的动荡势必也会影响世界其他国家的持久安全。当前,个别国家固守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大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执意挑起集团对抗,刻意制造矛盾冲突,谋求世界霸权。特别是近来俄乌冲突愈演愈烈,深层次影响不断显现。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洞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回应国际社会关切,郑重提出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倡议。这一新型安全观要求我们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安全,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同时将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中国始终是全球安全倡议的积极践行者。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推动俄乌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在中东问题上,积极推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为通过对话解决热点问题、实现地区安全积极斡旋。在阿富汗问题上,中国主动开展国际协调,为阿局势平稳过渡发挥建设性作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是中国矢志不渝的追求和责任担当。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担当尽责,为推进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作出表率。

中国军队将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自1990年至今,中国军队先后参加了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官兵近5万人次,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出兵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目前,2200多名中国维和军人在世界各地执行维和任务,8000多人的维和待命部队整装待发,随时准备为维护世界和平出征。中国自2008年以来先后派遣41批海军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联合国护航任务,安全护送近万艘中外船舶,为国际护航行动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军队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派遣专业救援力量赴受灾国救援减灾,提供救援物资和医疗救助。今年1月,汤加火山爆发并引发海啸等严重灾害,中国军队紧急派遣空军运输机和海军舰艇,向汤加运送食品、饮用水、帐篷、拖拉机、无线电通信设备等应急和灾后重建物资,展现了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情谊。今年6月,阿富汗遭遇20多年来最严重地震,中国第一时间派遣军机满载抗震救灾物资飞抵喀布尔机场,送去希望和友谊,展现大国军队责任担当。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军队都将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致力于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国际公平正义付出更大努力,为世界共同安全发挥更大作用,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将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始终做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中国愿与突尼斯携手同心,推动两国两军关系迈上新台阶。中突两军具有传统友谊。近年来,两军关系呈现积极发展势头,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两军在教育培训、军事卫勤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突双方秉承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抗疫合作为主线,以务实合作为主流,推动双边关系实现新的发展。展望未来,中国军队愿同突军方继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把两军关系推进到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