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大使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在突尼斯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08-03 14:00

 8月2日、3日,张建国大使分别在突尼斯主流媒体马赛克和《现实周刊》以阿语、法语发表题为《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的署名文章,就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事及台湾问题表明中方严正立场。

文章表示,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肆意践踏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美方将为此付出代价。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也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内涵,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佩洛西作为现任美国国会众议长,其任何形式的赴台活动都是对一个中国政策的严重违背,都是升级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性关系的重大政治挑衅。近年来美方口头上声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行动上不断倒退,甚至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不断提升美台接触水平,持续加大对台军售,伙同个别国家炒作涉台问题,企图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其根源就是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美方一些人有意以台制华。美台勾连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面对美方罔顾中方反复严正交涉,恣意妄为,中方采取任何反制措施都将是正当的和必要的,这也是任何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应有的权利。

文章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任何国家发展关系的红线。坚决维护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玩火者必自焚,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文章指出,突尼斯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立场,支持中国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支持包括突尼斯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义斗争,坚决维护自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当前,突尼斯正经历重要政治经济改革进程,在坚持主权和独立自主、反对他国干涉内政、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原则问题上,中突秉持共同立场。中国愿同所有友好国家一道,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突尼斯知名智库国际军事与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在其官网及旗下媒体African Power和Strategy News全文刊发张大使署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