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大使会见突尼斯前外长乌纳斯
2022-08-03 18:00

8月3日,张建国大使会见突尼斯前外长、对外关系研究委员会创始人乌纳斯,向对方阐明中方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立场,双方并就中突关系等交换意见。

张表示,中突传统友谊深厚,长期以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本着平等、尊重的原则加强两国各领域交流,开展务实合作。中方始终认为,不干涉内政是联合国宪章重要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昨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乌表示,了解历史的人都清楚,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问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是不争的事实。美方有关行为违背了其在两国建交公报中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的立场,不仅损害中美关系,更危害地区和平与稳定。阵营对抗只会导致战争冲突,稳定的中美关系对全球发展至关重要。突方期待同中方团结合作,为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