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大使就台湾问题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2022-08-09 18:00


8月9日,张建国大使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及中方应对反制措施接受《新闻报》等突主流媒体、新华社、CGTN联合采访,严正阐明中方立场,驳斥美方涉台谬论。

张大使表示,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中方捍卫国家主权、维护领土完整、反对国家分裂合理合法、天经地义,有权进一步采取任何必要应对措施,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应完全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张大使强调,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美方倒行逆施根本改变不了一个中国的国际共识,也根本改变不了台湾回归祖国的历史大势, 玩火者绝对没有好下场,“倚美谋独”死路一条,“以台制华”注定失败。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台湾问题上,中方不仅在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也是在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如果国际社会任由美国胡作非为,《联合国宪章》将成为一纸空文,丛林法则将大行其道,受害的将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现在,已有170多个国家站出来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理解和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说明公道自在人心。

张大使指出,自赛义德总统启动政治改革以来,突方屡次遭受美西方干涉施压,中突双方在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等原则问题上持有共同立场。中方赞赏突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相信双方将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