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大使接受《新闻报》专访
2022-08-18 18:00

    近日,张建国大使接受突尼斯主流媒体《新闻报》专访,就中突经贸合作、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等回答对方提问,并就《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行宣介。专访于8月18日刊登,全文如下:

    一、您如何评价突中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有哪些切实举措可以加强突中两国经济合作?哪些领域可以成为两国伙伴关系发展的重点?

    回顾中突58年友好交往史,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两国政府和人民对于深化双边关系具有广泛共识,这是两国合作不断向前发展的基石。

    中突经贸合作可用亮点纷呈来形容。2021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约38%,其中中国自突进口同比增长近35%。中国援突外交培训学院顺利移交突方,本·阿鲁斯青体中心项目完成竣工,梅莱格大坝、苏斯污水处理厂等中方承建项目顺利推进。疫情之下,中突卫生领域合作积极推进。中方援建的斯法克斯综合医院自2021年1月投入使用后,专门用于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极大缓解了当地医疗系统压力。

    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指出坚持聚焦发展,将发展问题置于国际合作议程的核心位置,致力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携手开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发展新时代。着眼未来,我们愿同包括突尼斯在内的各方一道,深挖潜力,通过双边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卫生健康、旅游、绿色发展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中方将鼓励更多有能力的中国企业来突投资兴业,帮助突方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出口、就业等经济发展优势。中方也愿就凯鲁万卫生城等大型基建项目同突方保持沟通,助力突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二、疫情之下,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多重挑战,中国经济也同样受到影响。对此您有何看法?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态势明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对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持悲观态度,将增长预期下调至3.2%,比2022年4月发布的预期又下调0.4个百分点。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中国经济克服困难保持增长,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今年二季度,受新一轮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4、5月份主要生产需求指标下滑。中国政府果断应对、及时调控,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出台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经济运行逐步企稳回升,积极变化明显增多,二季度经济总体实现0.4%的正增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充分体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也给世界经济复苏增加了动能。

    三、中国如何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作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如何助力非洲实现疫后复苏?

    中国人口规模巨大,一旦病毒蔓延,后果不堪设想,不仅抗疫成果付诸东流,经济发展更无从谈起。只有控制住疫情,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才能得到有效保障,经济发展和正常生活才具备有利条件。中方始终认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前提是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各地各部门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中国新冠感染率、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14亿多中国人民和在华生活工作的外国公民生命健康得到最大程度保障。

    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基石,也是中方长期坚持的战略选择。尽管面临疫情等各种困难复杂因素,中非经贸合作仍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中非各领域合作的丰硕成果既为非洲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国际社会开展对非合作创造了更好条件。中方将继续竭尽所能,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同非方统筹协调,科学规划,对接合作思路,稳步扎实推进各项合作,助力非洲早日实现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推动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四、联合国五家机构联合发布的2022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受饥饿影响的人数已达8.28亿,较2020年增加约4600万。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令非洲国家粮食短缺问题雪上加霜。作为人口大国,中国在预防粮食安全危机方面有何经验做法?

    国无农不稳,民无粮不安。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中国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奉行“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观,成功用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近五分之一的全球人口,消除了困扰几千年的绝对贫困。在土地方面,中国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着重提升耕地质量和粮食生产效率,严格限制土地用途。在技术方面,中国近年来出台多项促进种业创新的计划,保障主要粮食作物品种种植安全,不断提升粮食品质。

    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国际粮食安全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把粮食安全列入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今年7月二十国集团外长会上,提出中方关于国际粮食安全合作的倡议:一是支持联合国中心协调作用,加强而非削弱联合国作用,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农发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工作;二是不对世界粮食计划署开展的人道主义粮食采购实施出口限制措施;三是为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的农产品和投入品顺利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便利;四是主要粮食生产和净出口国释放自身出口潜力,减少贸易和技术壁垒,控制粮食能源化利用,纾解市场供给紧张局面;五是各国采取的粮食贸易应急措施应是短期、透明、有针对性和适当的,并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六是支持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及各国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减少高新科技交流限制;七是减少粮食损耗;八是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粮食生产、收储和减损能力。

    中方并以实际行动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通过对外援助和南南合作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框架下资金援助最多、派出专家最多、开展项目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实践充分证明,中国是联合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粮食安全领域的可靠合作伙伴,更是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积极力量。中国愿同包括突尼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团结合作,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安全治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促进世界粮食事业健康发展、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五、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日前访台,引起中方强烈反对,国际社会也对此普遍关注。我们注意到,中方近日发表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但美方的错误言行无法改变台湾属于中国的历史和法理现实,无法阻挡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历史趋势,也无法撼动181个国家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中方捍卫国家主权、维护领土完整、反对国家分裂合理合法、天经地义,有权进一步采取任何必要应对措施,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应完全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10日,中国政府正式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政策主张,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旨在正本清源,向世界发出最权威的声音。白皮书一经发布便在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引发强烈反响,充分说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中国统一大业前景光明。

    中方赞赏突方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奉行对华友好政策,愿继续同突方相互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共同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中方呼吁包括突尼斯在内的国际社会坚定同中方站在一起,坚决反对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侵犯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共创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