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大使出席“不结盟:主权国家与多边主义” 研讨会并发表讲话
2022-08-22 18:00

近日,张建国大使应邀出席由突尼斯主流媒体《现实周刊》主办的“不结盟:主权国家与多边主义”研讨会并发表讲话。突前政要、商业、媒体、学术界代表及外国驻突使节等100余人与会。8月21日,《现实周刊》刊发张大使讲话摘要。

张大使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倡导多边主义。世界是多元的,文明是多样的。民主不是只有一种模式,中方坚决反对按自身模式划定“民主标准”,打着所谓“民主”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的行径。前段时间,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公然挑战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是对民主的践踏,是一己私利凌驾于国际公义之上的体现,美方种种涉台谬论更是充满强盗逻辑。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但决不允许任何国家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同时秉持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当得到尊重和维护的原则。中方愿同包括突尼斯在内的各方一道,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伙伴关系,合作应对挑战,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