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大使发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视频致辞
2022-09-28 12:00

2022年9月28日,张建国大使在突尼斯国家电视台、《新闻报》、《现实周刊》等主流媒体平台发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视频致辞。

张大使在致辞中表示,73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十年,见证着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下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将科学谋划未来一段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并为世界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张大使强调,2022年,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与世界各国共同打造抗疫屏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动力。中国对外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向20多个国家转让技术并合作生产疫苗,在海外形成10亿剂的新冠疫苗年产能。2022年,中国始终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力所能及地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同安理会其他成员一道,推动对话和解,为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创造有利条件,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履职担当,得到了各方高度评价。

张大使指出,中突虽相隔万里,拥有不同社会制度和历史文化,但建交58年以来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近年来,中突关系发展保持良好势头,经贸、卫生、文化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中国援建的外交培训学院顺利移交,成为中突合作新的标志性建筑。本阿鲁斯青体中心已竣工,即将交付使用。《中突文化合作协定2021-2024年执行计划》顺利签署,中方愿继续以突方需求为出发点,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在突投资兴业,积极参与突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发展。    

      

突尼斯卫生部长马拉巴特代表突尼斯政府发来致贺视频,祝贺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感谢中国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向突方提供的疫苗和物资援助,希望突中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提质升级,更好造福两国人民。连日来,前外长乌纳斯、朱海纳维,国家电视台台长达丽、报业经理人协会主席扎哈尔,全国妇联主席杰里比、突中友协主席热巴利,迦太基大学校长阿吉尔、翻译学院院长古罗等各界友好人士纷纷发来致贺视频,向中国表示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他们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不断发生着新的伟大变革,经济实现巨大飞跃,脱贫攻坚等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致力于构建的新发展格局将进一步激发内需潜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中国在为国家谋发展的同时,也以负责任的态度和务实行动,积极探索为世界谋大同的新途径,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顺应了世界各国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突中两国合作成就斐然,应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共谋发展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