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大使出席华为突尼斯星火计划决赛暨颁奖仪式
2022-11-25 18:00

11月25日,驻突尼斯大使张建国和突尼斯通讯技术部长本·纳吉共同出席华为突尼斯星火计划决赛暨颁奖仪式并发表致辞。突通讯技术部国际合作司长哈尔法拉、国家频谱管理局主席贾梅里,我馆经商参赞梁刚等参加。

张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全国代表大会指出,中国将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中国新发展必将为世界带来新机遇。中国愿携手世界各国推动数字时代互联互通,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弱势群体融入数字化浪潮,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和素养,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造福各国人民。中方已提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倡议,期待突尼斯响应加入。

张大使强调,数字经济已成为影响世界经济格局的重要因素和国际合作的重要议题。世界各国应合力营造开放、包容、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释放数字经济推动全球增长的潜力。某些国家搞“小院高墙”、“脱钩断链”,限制或阻碍科技合作,对华进行科技封锁和经济胁迫。这种做法违背世贸组织相关规则,扭曲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损人不利己,不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任何限制打压都阻挡不了中国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的步伐!

本·纳吉部长表示,初创企业是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的生力军。突通讯技术部正在数字突尼斯2025愿景框架下草拟新的初创企业法案,为青年创造创新建立更有效的激励保障机制,进而促进数字技术赋能经济复苏和社会进步。中国是数字大国、创新大国,突尼斯愿吸收借鉴中国经验做法,开展数字领域务实合作。华为实施星火计划,为突青年创业者插上了实现梦想的翅膀,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也与突国家战略高度契合。突通讯技术部将继续支持华为同有关方面开展合作,把星火计划越办越好。

华为突尼斯总经理林星硕表示,2022年,星火计划从亚太来到非洲,并率先在突尼斯生根发芽。华为突尼斯开放华为云商业资源,联合突政府部门、顶级孵化器和高校等,提供技术、营销和创业支持,助力初创企业构建解决方案,实现业务转型升级。经过全国招募和两轮遴选,共有15家初创企业入围短名单,涵盖电子商务、远程教育、智慧农业等领域。作为从初创企业逐步成长起来的ICT行业领军者,华为始终关注东道国初创生态建设,关心初创企业成长,支持千百万创业者、开发者追梦圆梦,让点点“星火”照亮整个世界。

颁奖仪式上,张大使和本·纳吉部长、林星硕总经理共同宣布冠亚季军获得者,并为他们颁奖。

活动前,张大使和本·纳吉部长进行晤谈,就双边关系,中阿、中非合作框架下数字领域合作交换意见。活动结束后,张大使还接受了突尼斯媒体的联合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