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大使出席第26批援突医疗队表彰暨送别仪式
2022-12-05 18:00

12月5日,驻突尼斯大使张建国出席突尼斯卫生部长马拉巴特为第26批援突医疗队举办的表彰暨送别仪式。马拉巴特向医疗队员代表颁授荣誉证书,以表彰其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奉献精神和为中突友谊做出的贡献。突卫生部国际合作司长希娜、马尔萨医院院长阿亚里,我馆经商参赞梁刚、第26批医疗队总队长徐初阳和部分队员代表参加。

张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援外医疗队是护佑健康的卫士、播撒友谊的使者。2022年,38位来自江西的医疗队员远离故土亲朋,为突尼斯普通民众无偿提供医疗服务,积极开展中医合作,展现了伟大人道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赢得了突尼斯医务工作者、患者的认可与信任,也收获了突尼斯人民的真挚友谊。1973年,中国首次向突派遣医疗队,拉开了中突医疗合作的序幕。在近半个世纪时间里,近1200名中国医疗队员来到突尼斯,用爱心和汗水浇灌中突友谊之花,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突关系在合作抗疫中得到升华。如今,医疗卫生合作已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今年,中国政府向突方援助150万剂新冠疫苗,双方还签署了2021-2016年援突医疗队议定书和援斯法克斯综合医院医疗设备换文。在即将举行的中阿峰会上,中突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和医疗健康等各领域合作擘画蓝图。双方要以此为契机,在抗疫合作的坚实基础上,深化公共医疗、传统医学、生物制药等领域合作,推动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

马拉巴特部长高度评价中国援突医疗队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战,勇于攻坚克难,为突人民健康福祉无私奉献的精神。马表示,中国医疗队深入基层,充实了偏远地区的医疗力量,有效提升当地公共卫生水平,展现出中国医务人员的精湛医术和强烈责任感。突方从中突医疗卫生合作中获益良多,中方援助的新冠疫苗、斯法克斯综合医院等为突抗击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两国政府均高度重视健康卫生事业,希站在中突医疗卫生合作5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不断拓展健康产业、公共卫生及传染病防治等领域合作。

徐初阳总队长代表全体队员感谢突卫生部、驻点医院和各界友人的关心支持,并表示,第26批援突医疗队秉持“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全年提供门急诊服务4.6万余人次,实施手术2500余台,接生新生儿1300余例,开展中医诊疗2.1万余人次,培训针灸医生17人,深入小学、社区开展义诊12场,向驻点医院捐赠各类防疫医疗物资210箱。全体医疗队员十分珍惜突尼斯人民的深情厚谊,十分珍惜象征着两国友谊的荣誉证书,祝愿中突人民友谊万古长青。

仪式前,张大使和马拉巴特部长晤谈,就双边关系,中阿、中非合作框架下深化医疗健康合作交换意见。

经双方商定,第26批援突医疗队将于2023年1月初启程回国,第27批援突医疗队将于2022年12月底抵突。    

同日,张建国大使在使馆接见第26批援突医疗队代表,并以驻突尼斯大使馆名义向其颁发援突工作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