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大使出席中阿关系智库媒体研讨会并发表讲话
2022-12-08 18:00

12月7日,驻突尼斯使馆与突对外关系研究委员会共同举办中阿关系智库媒体主题研讨会,张建国大使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突对外关系研究委员会主席、前外长朱海纳维、前外长乌纳斯、前外交培训学院院长扎里夫、突中议会友好小组主席祖瓦里、突中友好协会主席杰巴利等政界、智库、媒体代表和多国驻突使节参加。

张大使在讲话中表示,首届中阿峰会召开在即,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峰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面向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将成为中阿关系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双方将围绕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规划方向,共商发展大计,共绘合作蓝图。中方始终把阿拉伯国家作为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伙伴,坚定支持独立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阿方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不断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中阿民心相通。中方愿以首届中阿峰会为契机,与阿拉伯国家一道弘扬中阿传统友好,不断充实和深化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事业。

朱海纳维表示,阿拉伯国家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情谊,阿中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始终是阿中交往的主旋律。此次阿拉伯国家齐聚一堂与中国共商阿中关系大计,将进一步夯实中阿合作基础,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为阿中关系发展创造更加光明的未来,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贡献。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给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强大正能量,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经验为包括突尼斯在内的阿拉伯国家提供重要参考和借鉴,必将有力带动地区国家整体发展进步。首届中阿峰会的召开必将赓续阿中友好传统,进一步充实阿中战略关系内涵,更好惠及双方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