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突尼斯大使张建国在中阿关系智库媒体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2-12-08 18:00


尊敬的对外关系研究委员会创始人、前外长朱海纳维先生,

尊敬的前外长乌纳斯先生,

尊敬的前外交培训学院院长扎里夫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同突尼斯各界友人一起出席中阿关系研讨会。年终岁末,大家工作都很繁忙,仍抽出宝贵时间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计,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发展中阿、中突关系的重视与关心。我谨代表中国驻突尼斯使馆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突尼斯对外关系研究委员会组织承办此次研讨会表示诚挚的感谢!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发展以及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产生深远影响。大会谋划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这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共识。有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引航,中国这艘巨轮就会沿着正确方向,坚定不移、乘风破浪,实现二十大确立的发展战略和目标。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加速演进,各国都在思考未来之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给出了中国答案,那就是:对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对外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政治承诺,反映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意志。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以自身制度的稳定、治理的稳定、政策的稳定、发展的稳定,不断为国际社会注入宝贵的确定性稳定性。中方期待包括突尼斯在内的阿拉伯国家成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重要伙伴,共享中国超大市场机遇、制度性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两天后,首届中阿峰会将在沙特举办,这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间的首次元首峰会,是当前形势下中阿加强团结协作的战略抉择,将成为载入中阿关系史册的里程碑事件,反映出双方关系经过多年来快速发展,提升到了新高度、新水平。这也是阿盟首次集体同其他国家举行元首峰会,充分体现了阿拉伯国家对中国大国地位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加强对华合作的热切期待。中国将同阿拉伯国家围绕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规划方向,共同商讨制定未来总体发展目标和各领域长期合作规划,与阿拉伯国家一道弘扬中阿传统友好,不断充实和深化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造福中阿人民。

中阿两大民族虽相隔遥远,却亲如一家,在古丝绸之路上出入相友,在民族解放斗争中患难与共,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并肩战斗,在国家建设和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合作共赢。近年来,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取得新进展、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团结抗疫亮点纷呈,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的标杆。历史和实践证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面临怎样的艰难险阻,中阿始终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

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阿关系,始终把阿拉伯国家作为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伙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重要成员,同为国际舞台上重要政治力量,更加需要传承历史友好,深化战略合作,携手应对历史机遇和挑战。

中阿要做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真朋友。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对和平与发展拥有共同追求,对主权原则拥有共同坚守,都坚定反对他国干涉内政,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张尊重和支持各国根据其国情和国力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双方长期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2010年底、2011年初,一些阿拉伯国家政治动荡发生后,中国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自主探索发展道路,尽快实现稳定和发展,反对外部势力打着所谓“民主”旗号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颠覆阿拉伯国家政权。在台湾、新疆、香港、人权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阿拉伯国家始终给予中方坚定有力的支持。进入二十一世纪第三个十年,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和乌克兰危机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一轮动荡变革期。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的决心应该更加坚定,支持彼此捍卫核心利益的行动应当更加有力。中华民族和阿拉伯民族都是古老、坚韧、充满智慧的民族,以不惧挑战、永追时代潮流的精神创造了辉煌文明。只要中阿团结起来,任何困难和风险都挡不住两大民族复兴的步伐。

中阿要做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发展是解决中东许多治理问题的钥匙。中阿双方要始终心系合作,多做共赢的加法和乘法,把一股股发展努力汇聚起来,优势互补,共享繁荣。中国已同20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200多个大型合作项目,合作成果惠及双方近20亿人民。双方积极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带动中阿双向投资和经贸实现倍数级增长。2021年,中阿双向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70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2.6倍;中阿贸易额达到3303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1.5倍;2022年前三季度,中阿贸易额达3192.95亿美元,同比增长35.28%,接近2021年全年水平。中国同地区国家的抗疫合作已实现“全覆盖”,下阶段将根据地区国家需要重点深化疫苗合作。当前,中国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愿与阿拉伯国家分享中国市场的机遇,扩大基础设施、能源、通讯、航天等领域合作,特别是在疫情催生的新领域新业态发掘合作潜力,拓展高新技术、卫生健康、绿色发展等新增长极。

中阿要做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促进者。长期以来,中阿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正义事业。中东曾是人类历史上的“文明高地”,但近现代经历长期冲突动荡,演变为世人眼中的“安全洼地”。面对中东地区错综复杂的矛盾和纷争,中方始终认为,中东是中东人的中东,国际社会既不能越俎代庖,也不能袖手旁观,应在充分尊重中东国家的意愿基础上,为中东贡献维稳促和的正能量。中国对中东的政策举措坚持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坚持从中东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我们在中东不找代理人,而是劝和促谈;不搞势力范围,而是推动大家一起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谋求填补“真空”,而是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中国将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与阿拉伯国家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

中阿要做开放包容、文明互鉴的领路人。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历史上都对人类文明作出过伟大贡献,近代以来受到不公正对待,现在正携手迈上发展复兴之路。中阿在青年、宗教、政党、新闻、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合作,扩大了人文交流,深化了相互理解,找到了一条不同文明友好相处、合作共赢的道路,成为践行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我们都主张加强不同文明、人民和宗教间的对话、包容与互谅,反对“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和“伊斯兰恐惧症”,反对将恐怖主义同任何民族、宗教、国家或文明挂钩。面向未来,中国将同阿拉伯国家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

长期以来,中国和突尼斯在中阿合作框架内保持良好沟通协作。在上月初召开的第31届阿盟首脑理事会上,突尼斯刚刚将理事会轮值主席职权移交给阿尔及利亚。中方高度赞赏突方在任期内为推动中阿关系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愿以落实中阿峰会成果为契机,同突尼斯朋友同舟共济、精诚团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促进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携手创造中阿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