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格里布经济学人》刊登张建国大使专访
2022-12-10 18:00


突尼斯最具影响力的经济类期刊《马格里布经济学人》12月刊刊登张建国大使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关于首届中阿峰会,张表示,即将召开的首届中阿峰会旨在弘扬中阿传统友好,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将为巩固深化中突友好合作关系带来新的契机,中方愿与突方一道,积极落实峰会成果,携手创造中阿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于任期内推进的中突务实合作,张表示,虽受到疫情的影响制约,近两年中突合作依然可圈可点。特别是在抗疫援助方面,中国是第一个向突方捐赠新冠病毒疫苗、口罩及其他医疗物资的国家。中方援建的斯法克斯医院移交突方后,专门被用作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已成功救治近2000名患者。中国援突外交培训学院、本·阿鲁斯体育中心等项目也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两国经贸合作逆市上扬,中方投资的大型光伏发电项目即将在突落地。未来,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助力突实现国家发展振兴。

关于中国经济增长的世界贡献,张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经济“动力源”。经济发展是社会稳定的保障,社会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基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经济发展,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趋势,将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更多正能量。

关于突尼斯营商环境和马格里布地区一体化建设,张表示,突区位优势明显,自然和人力资源丰富,推进马格里布地区一体化建设进程有助于突发挥贸易和交通枢纽的作用。目前突方正在深入推进政治经济改革进程,致力于与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突方可借鉴中国发展经济特区的成功经验,以此吸引更多外来投资,造福国家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