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突尼斯使馆就中方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在突主流媒体发表声明
2023-01-18 18:00

    2023年1月18日,驻突尼斯使馆在突主流媒体《现实周刊》发表《中国驻突尼斯使馆关于中方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声明》,全文内容如下:


    近段时间,中国政府宣布一系列调整疫情防控的措施和便利中外人员往来的举措,包括取消入境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放宽签证发放,调增国际航班,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等。世界上许多国家对此给予积极评价,突尼斯旅游局宣布,期待中国有序恢复出境游后,能有更多中国朋友到访突尼斯。中方对此表示赞赏。疫情之前3年,中国赴突游客人数年均增速超30%,这是非常可观的增长速度,中突旅游合作潜力巨大。相信随着中国防疫措施的调整,将会有更多中国游客赴突旅游,领略“地中海明珠”的美丽风光,欣赏突悠久文明和多元文化。中方也欢迎更多突尼斯朋友到中国经商、旅游、留学,并将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来突投资兴业,助力突经济社会发展。
    但也有少数国家罔顾事实,对中方采取的合理措施说三道四,极少数国家甚至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实施歧视性限制措施。同样也是这些国家,在中国调整政策前批评中方限制“自由”和“人权”。他们的谎言和企图既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多国卫生防疫专家指出,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入境限制措施既不科学也无必要。世卫组织专家近日表示,目前在中国流行的新冠毒株在欧洲和其他地区早已出现并大规模传播,因此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任何预防性措施都应当基于科学并确保适度、非歧视。中方呼吁各方采取科学适度、不针对特定国家的防疫措施,避免任何政治化疫情的言行,共同保障人员正常往来。
    疫情以来,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保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以有限的医疗资源在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了全球最低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正从防控感染转至“保健康、防重症”。这是中国政府立足本国国情和疫情实际,在参考其他国家防疫实践的基础上,因时因势主动作出的调整举措,以便更高效利用宝贵防控资源,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保障民众正常生活。目前中国疫情形势发展总体在预期和可控之中,北京等地已先后度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同时,随着中国防疫进入新阶段,出台利好经济措施,市场持续回暖,相信中国同包括突尼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互利合作也将迎来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