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突尼斯大使万黎在“温暖迎春” 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1-20 03:35

亲爱的同胞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在到任不久就有机会同各位同胞欢聚一堂,共迎新春佳节。因为疫情原因,这是使馆近3年来首次线下举行招待会。再过两天,我们将告别壬寅虎年,迎来癸卯兔年。在此辞旧迎新之际,首先,我要向大家转达党和政府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并代表驻突尼斯使馆向在座各位及全体在突同胞拜年,向大家致以新春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许多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世界共享的盛会、赓续传承的事业,都汇聚于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清晰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反映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了坚实步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我们隆重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成功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中国经济顶住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0万亿元人民币,持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

这一年,中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方案实施,中国的防疫工作重心逐步转向防重症、保健康。这既是科学防控的及时、必要之举,也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战略、长远之策,同时也将为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创造更好条件。

这一年,也是中国主动进取、引领时代之变的一年。我们着眼人类前途,坚持胸怀天下,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积极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完善全球治理展现大国责任、大国担当。我们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上个月,首届中阿峰会成功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推进中阿合作的“八大共同行动”,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发展迈出历史性新步伐。

同胞们、朋友们, 

2022年也是中突关系继往开来、意义非凡的一年。中突两国元首在中阿峰会期间实现首次会晤,双方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取得丰硕成果,为中突关系指明方向,也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我作为新任驻突大使,首要使命和责任,就是要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进一步探索和挖掘双方合作潜力,推动中突关系走深走实。

这一年,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局势动荡变革的考验,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要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家发展振兴的道路上携手前行,不断谱写友好交往的新华章。务实合作富有成果,1-11月,双边贸易额达19.6亿美元,同比上涨1.7%。中国援突外交培训学院移交突方,本·阿鲁斯青体中心项目如期完工,援突斯法克斯医院投入使用后救治大量突民众。人文交往亮点纷呈,中文教育在突持续走热,迦太基大学孔子学院成立至今已培养了超过两千名汉语人才,“汉语桥”比赛受到各界关注与喜爱,中医、武术等文化名片受到民众广泛欢迎。

同胞们、朋友们,

中突合作枝繁叶茂,累累硕果,离不开在座各位的心血和付出,离不开在突广大侨胞、中资企业、援突医疗队队员、孔子学院教师们的努力和贡献。过去一年,中资企业克服困难,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全力推进各类项目合作和建设,中国品牌在突能见度不断提升,展现了中企在特殊时期的实力和担当。援突医疗队不惧艰险、勇担重任,积极向突尼斯民众提供医疗服务,为构建中突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在突汉语教师和留学生坚持授业、求学,用心用情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书写中突人文交流的美好篇章。在突华侨华人心系祖国发展,满怀创业激情,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树立了海外中国公民的良好形象,展现了中华儿女的时代风采。中突关系达到今天的高水平,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要为你们的辛勤付出点赞!

虎跃雄关、书写辉煌;福兔呈新,赓续华章。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正意气风发地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在国家进步、民族复兴、中突关系发展进程中,大家都是亲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希望各位在新的一年里,继续秉持家国情怀,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为推动中突关系发展、为祖国发展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我愿同大家共同努力,推动中突关系更上一层楼。中国驻突尼斯使馆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外交为民”的宗旨,关心大家所思所想,聚焦大家所需所盼,继续为大家提供服务、支持与协助,做好你们坚强的后盾。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大成就!

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中突友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祝愿大家兔年大吉、阖家幸福,健康平安、诸事顺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