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黎大使在突尼斯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更加安全提供中国方案》
2023-03-01 12:00

2023年3月1日,驻突尼斯大使万黎在突主流媒体《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更加安全提供中国方案》,介绍中方日前正式发布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强调中方倡议充分考虑非洲和中东国家安全关切,阐述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突电子媒体《STRATEGIA NEWS》《AFRICAN POWER》等转发全文。文章内容如下:


“国以安为宁,业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历史和事实反复证明,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地缘冲突不断加剧,全球安全治理体系严重滞后,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激增。2022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从人类共同福祉出发,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日前,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系统阐述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展现了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

全球安全倡议来源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中国将始终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未来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守护者。全球安全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

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针对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国际安全关切提出20个重点合作方向,具有鲜明的行动导向,涵盖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多个方面,并就倡议合作平台和机制提出设想。全球安全倡议服务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维护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安宁,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对倡议表示赞赏支持。相信随着《概念文件》的发布,会有更多国家和组织加入到倡议落实进程中来,汇聚起更广泛支持倡议的国际共识与行动合力。

全球安全倡议助力非洲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中国一直是非洲和平与安全事业的坚定支持者、积极贡献者。中国派出的维和人员有超过80%部署在非洲,累计向非洲派出3万余人次,在17个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中非双方共同制订了《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其中就包括“和平安全工程”。习近平主席向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致贺信时强调,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是中非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国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对非关系,愿同非洲朋友一道,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在通往和平与安全的道路上,中国永远与非洲兄弟结伴前行。

全球安全倡议为促进中东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作为中东国家的战略伙伴,中国始终是促进中东和平、支持中东发展的重要建设性力量。中国对中东的政策举措坚持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坚持从中东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到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四点主张,再到落实巴勒斯坦问题“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中国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为促进地区和平安全积极奔走,为政治解决热点问题主动发声。在2022年12月举行的首届中阿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支持阿方运用阿拉伯智慧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构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中东安全架构。中方欢迎阿方参与全球安全倡议,愿继续为促进中东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

突尼斯是中国的好朋友和伙伴,双方在维护共同安全方面具有广泛共识。面对全球挑战和危机,中突深化安全领域合作意义重大。阿拉伯谚语说,语言是叶子,行动才是果实。中方愿同突尼斯在内的国际社会其他国家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凝聚全球合力,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