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黎大使在到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3-11 14:30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出席我的到任招待会,很高兴同你们结识。我于1月13日抵突,在突尼斯工作生活近两个月的感受,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

一是安适。早春的突尼斯气候宜人,阳光明媚。在我的住处,城郊的布格尔宁山和突尼斯湖推门可见,贝尔维黛花园里的虫鸟鸣啭揽窗可闻,置身其中,让我对“绿色突尼斯”有了切身体会。

二是亲切。突尼斯人民是热情好客的人民,彼此即便素不相识,也总是互致微笑。在许多地方,都有当地朋友用中文向我问好。我的故乡在中国四川,川人喜辣,可以说,我也是沙布哈利萨的一员。

三是充实。在向赛义德总统递交国书时,总统阁下强调将致力于发展突中关系,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到任两个月以来,我有机会广泛接触突尼斯各界人士,深切感受到各界朋友们对中突关系的高度评价和两国发展前景的热切期许,深切感受到发展对华关系是突方坚定共识。这使我对履行使命满怀信心和期待,也更觉肩头责任之重!

女士们、先生们,

中突虽相距遥远,但双方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见证了中突人民往来的历史佳话。两国的古老文明赋予两个民族许多相近的特质,这是我们天然亲近感的源头;争取民族解放的共同记忆,使我们结下深厚情谊;发展道路上的互帮互助,让我们始终坚定站在一起。

近年来,中突关系继续稳步向前。双边经贸合作更加密切,2022年贸易额达21亿美元。中国援突外交培训学院顺利移交突方,本·阿鲁斯青体中心顺利完工,斯法克斯医院在新冠疫情期间投入使用后救治了大量突民众。从西部省份江都巴,到南部省份梅德宁,都能看到中企员工、援突医疗队医生同突尼斯同行并肩奋战的忙碌身影。越来越多的突尼斯年轻人学习中文,中医、武术等中国文化名片受到民众广泛欢迎。中突友谊比突尼斯朋友熟悉的中国柑橘和在中国广受欢迎的突尼斯石榴更加甜蜜。

随着这个春天一同到来的还有抗击疫情的捷报。去年年底以来,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中国的景区、商肆正逐渐热闹起来,各行各业都已迅速投入复工复产,中国正以超出常人想象的速度,走出疫情的阴霾。眼下,“两会”正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议题和议程涵盖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内政外交等各方面,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外界观察中国政策走向的窗口。今年的“两会”向世界传递了一系列积极信号: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约合17.4万亿美元;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2%;经过八年持续努力,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5%左右。

中国政策的稳定和经济的强大活力,带来的不仅是自身的持续发展。去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确定了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动力,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去年年底,习近平主席同赛义德总统在中阿峰会期间实现首次会晤,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未来一个时期中突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作为第18任驻突大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为首要职责,全身心投入到赓续中突友谊的伟大事业,努力推动以下工作:

 一是提升两国政治互信的高度。双方要加快恢复因疫情中断的各领域交往,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把握历史机遇,合作应对挑战,做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贡献者,把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之路越走越宽。中方将坚定支持突尼斯人民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为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二是拓宽务实合作发展的广度。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中阿论坛等框架下深入挖掘中突合作潜力,充分发挥双方互补优势,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卫生健康、绿色经济、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提质升级,不断提高合作“含金量”,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

三是挖掘人文领域交流的深度。中方愿积极拓展双方在文化、教育、旅游、体育等领域全方位合作,鼓励更多中国游客来突领略“地中海明珠”的风采,不断促进两国人员往来,增进民心相通。使馆将继续支持中文教育在突发展,为中突人文交流互鉴搭建平台,让两国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突尼斯谚语道“凡用心播种者,必有所获”。中突友谊之树根深叶茂、硕果累累,离不开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付出和培育。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同突各界朋友加强沟通交流,共商合作大计,竭尽所能,与大家共同谱写两国关系新篇章。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中突友谊像迈杰尔达河河水那样甘甜,如遍布突尼斯原野的橄榄一般长青!

谢谢大家!

注:沙布哈利萨,沙布意为人民,哈利萨为突尼斯辣酱,已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