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媒体持续报道中国“两会”媒体宣介会
2023-03-22 12:00

近日,驻突尼斯使馆举办中国“两会”媒体宣介会,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新闻报》、《晨报》、《时报》、《现实周刊》、《马格里布报》、夏姆斯电台等突主流媒体持续报道,主要内容如下:

一、聚焦中国外交政策,点赞大国责任担当。多家媒体均头版头条报道,高度赞赏中国对外政策一脉相承,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突通社表示,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强调人类命运与共,国际社会要团结合作。中国并成功斡旋伊朗和沙特关系,这是对话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为解决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彰显大国担当、大国责任。夏姆斯电台指出,中国在中东地区没有任何私利,反对在中东搞地缘政治竞争,鼓励中东国家增强战略自主性,有利于地区国家摆脱外部干涉,把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新闻报》以中国对乌克兰危机立场为切入点,赞赏中国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kapitalis网强调,在欧洲议会通过涉突决议、粗暴干涉突内政次日,中国大使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突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形成鲜明对比。中方并指出,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

二、聚焦中国发展成就,期待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现实周刊》列举2022年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成就、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表示中国坚定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经济活力和潜能将持续释放,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力量。已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要求突政府进一步“向东看”,将目光从传统西方盟友转向中国。《马格里布报》表示,在西方一些国家转向贸易保护主义、奉行经济单边制裁时,中国仍是全球化的推动者,并愿意与世界分享发展红利。

三、聚焦突中务实合作,期盼两国互利合作再添新动力。《晨报》指出,中国“两会”传递的积极信号为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两会”后的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尼斯正致力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双方可实现发展战略对接,在基础设施、旅游、新能源、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马赛克电台表示,突区位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双方投资、人文、旅游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期待双方聚焦务实合作,尽快解决中国赴突游客签证优化、突农产品输华绿色通道等问题,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成果更好惠及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