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黎大使接受突尼斯《消息报》专访
2023-05-19 09:00

5月18日,突尼斯主要独立媒体之一《消息报》刊登万黎大使专访,全文如下:

一、习近平主席与赛义德总统利雅得会晤后两国关系发展有何最新成果?

去年年底,习近平主席同赛义德总统在中阿峰会期间实现首次会晤,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突关系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随着疫情好转,双方各层级交往加快恢复。5月底、6月初,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中国政府文物代表团将访突;6月底、7月初,突尼斯通讯部长将率团参加在中国湖南长沙举办的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

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中阿合作论坛等框架下深入挖掘合作潜力,重点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卫生健康、高新技术、新能源等领域合作。近期,中方将向斯法克斯综合医院捐赠新一批医疗设备,加紧研究在突建立肿瘤中心,中方企业也积极推进在突新能源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合作“含金量”,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中方也期待突方给予更多签证便利措施,推动更多中国游客来突,加强双方服务贸易往来,一定程度上平衡双方货物贸易逆差。

二、近期发生在突尼斯杰尔巴岛格里巴犹太教堂附近的枪击事件是否会影响突旅游业发展?

我们对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向受害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暴力事件可能对突旅游业发展产生一定消极影响。但我们看到,突安全部队反应迅速,将伤亡降至最低,保护了公民人身安全。相信在突政府的领导和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包括旅游业在内的突社会经济各领域将持续稳定发展。

三、近期,各界热议突尼斯希加入金砖国家,以应对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谈判迟未达成一致的局面,您对此如何看待?中方对突与IMF谈判持何立场?

金砖合作机制是在国际格局大变革时期应运而生的,经过十几年的接续奋斗和辛勤耕耘,金砖国家成为国际事务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已有多国正式提出或表达了加入金砖国家机制的愿望。去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发表的《北京宣言》明确指出,支持通过讨论推进金砖国家扩员进程,中方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同金砖伙伴一道,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在充分讨论和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共同推进金砖的扩容建设。

我们注意到,突有关专家和分析人士认为,加入金砖不可能取代同传统伙伴国家的合作,程序上也需要时间,不能解决突当前迫在眉睫的经济财政问题。寻求新合作伙伴同发展与传统经济伙伴关系并不矛盾,中方愿在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基础上与各方合作,推进对突三方或多方合作。作为IMF重要成员,中方愿支持突方与IMF的贷款谈判进程,缓解突财政危机与压力。

四、今年年初联合国发布《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将2023年世界经济增速下调至1.9%,较去年预测下调1.1个百分点。在乌克兰危机升级、全球通胀高企等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如何?

    你提到的这份《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许多国家在2023年面临经济衰退风险,预计美国、欧盟的经济增速将分别放缓至0.4%、0.2%,东亚地区的经济增速则预计将达4.4%,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状况的改善。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发展开局良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增速比上年四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消费投资回升加快,商品消费继续扩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8%;投资稳定增长,其中基础设施、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8.8%、7%;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3%;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同比增长12万人。

五、自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中国式现代化”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国式现代化”有何特点?对他国有何借鉴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基于自身国情的五个中国特色,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启示,充分说明现代化不应是只有少数国家才可以享有的特权,而应是各国都能够通过不懈奋斗获得的平等权利。

今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向“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致贺信时指出,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探索现代化道路和更好社会制度提供新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胸怀天下,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注入更多正能量,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给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也是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开放平台。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沿线国家创造了42万个就业岗位。全球发展倡议已得到包括突尼斯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为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重要助力。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同包括突尼斯在内的各方同舟共济,携手共进,推动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共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六、文明传承和创新是人类前进的动力源泉,当前,文化纷争、意识形态对立现象突出,中方对于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有何倡议主张?

当前,世界百年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中国历来主张“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各种文明之间尽管有历史长短、文化背景、地域环境等诸多差异,但绝无优劣之分。

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在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讲话,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这是中国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之后,向世界提出的第三个全球性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提出四个“共同倡导”核心理念:一是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二是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三是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是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中突同为拥有悠久文明的国度,为人类文明演进和交流互鉴作出了重大贡献。未来,中国愿与包括突尼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积极落实全球文明倡议,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让人类文明的百花园绚丽绽放,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更加光明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