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伊朗总统莱希
2022-09-16 13:35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伊朗总统莱希。

习近平指出,中伊传统友好,两国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巩固和发展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我们的共同战略选择。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伊关系,愿同伊方加强战略沟通和协调,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伊方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愿同伊方一道,维护不干涉内政原则,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双方应积极落实两国全面合作计划,积极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打造更多合作成果。欢迎伊方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中方祝贺伊方即将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愿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加强协调和合作。中方将继续建设性参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支持伊方维护正当合法权益。

莱希表示,伊中传统友谊深厚,双方关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伊方坚定致力于同中国加强各领域合作、各层次交流,发展伊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伊方坚信,在习近平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国将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建设现代化国家的伟大目标。感谢中方在国际事务中秉持公平正义。伊方即将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这将有利于伊中加强在国际和地区多边框架内合作。伊方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中方深入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